千呼萬喚始出來 ─ 琦寶出生記實

  1. 2005/11/30:又是狼來了嗎?
  2. 2005/12/01:有點徵兆
  3. 2005/12/01:待產室 I
  4. 2005/12/01:待產室 II
  5. 2005/12/04:出院日

又是狼來了嗎?

今天做完產檢,約定好了下星期一要進行琦琦的催生計畫。說真的,個人對於這個計畫是有點擔心與不安。畢竟我想如果琦琦真的準備好了,他會自動來報到。可是面對醫生一而再的建議,也讓我擔憂起如果真的是胎盤功能不健全造成他的生長有任何的影響,是不是讓他提早報到也是件好事呢?

在反覆思索之下,做了催生計畫的安排,安排好時間,安排好病床,也給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設與準備。

躺在床上看著熟睡的多寶,想到臨睡前的他還拿著小火車在我肚皮上玩,說是要跟琦琦一起玩呢。有點失眠的我,開始感覺到肚子的收縮,我摸著肚子對著琦琦說:你有感覺到小哥哥要跟你一起玩嗎?沒想到一陣又一陣的收縮隨之而來,原本我也只是想著又是一次假警報吧!但是收縮到最後是演變成下腹部有如針在刺的痛,這個應該不算是很規則的陣痛,心想,哎呀,這頑皮的琦琦又在製造媽咪的緊張囉!

有點徵兆

直到早上五點半,我起身上完廁所再度躺回床上。咦,怪怪的喔,這次好像琦琦有點不太對勁耶!從小小的痛到大大的痛,從有點像針在刺的痛到整個肚子硬硬的痛,再再顯示這次是不一樣的情形。撐到六點多,我老公揉著惺忪的眼睛準備起床開始一天的生活時,我才告訴他這個消息,只見他原本無神的眼神突然變得不一樣,認真的看著我,手邊開始摸索著電子鬧鐘,一邊看著表面上的時間,一邊靜待著我下一次的疼痛到來。第一次到第二次:十分鐘。第二次到第三次:十分鐘。開始有規律了嗎?老公這時提議要將熟睡的多寶喚醒,先將他帶到學校後,我們也準備到醫院,不過心裡不免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太早到醫院結果還沒有要生產,白跑了一趟呢?

跟老公研究的結果是:第一,讓多寶多賴床半個小時。第二,我們先去吃個早餐。第三,回來後整理房間,如果完成上述事情後,我的陣痛規則且痛度到達一定水準的話,我們再出發到醫院吧!

事實證明我是個偷懶的媽媽,因為送完多寶上學,我也吃完早餐後,回家第一件事情是躺在床上不想動,因為肚子痛會讓人沒力不想動。

終於在陣痛縮短在十分鐘內一次的時候我們決定出門往醫院的方向前進…心裡充滿忐忑不安,充滿害怕與緊張,因為不知道這次的產程會花費多少時間,會讓我有多難承受。

待產室 I

到了急診室掛號,慈濟的師兄很俐落的推了病床在旁邊等待。我實在是很不想躺在上面(有點誇張對吧?)所以提議可以改坐輪椅嗎?在一陣研究之後,我還是乖乖的躺上病床,兩位師兄加上老公三人在旁邊推著我,一路跌跌撞撞的到了五樓,再經過問路之後才到達產房報到。

產房的護士要我先躺在小床上,然後在我身上貼著監視器,看著寶寶及陣痛的變化。不過此時的琦琦似乎安靜多了,收縮不僅沒有變的更強連間隔也變的很不規則。乖乖,又被唬了嗎?

到了上午十一點半,醫生內診的結果是─還沒開。真是平地一聲雷啊…我我我真的還沒開嗎?認命的我下了床穿上鞋子,準備走路運動順便外加吃午餐去。難得有機會我們來到了五樓的空中花園,只是我無心賞景,因為每走一小段路就會有一陣疼痛隨之而來。於是我們又來到餐廳,好吧,坐下來吃飯總比較不會痛了吧…一頓飯的時間我吃的有點辛苦,因為間隔時間越來越短,疼痛指數越來越高,我哀求著我們直接再去產房待產好嗎?在舉步唯艱的情況之下,終於讓我撐到了產房,再度進到了待產室。

待產室 II

此時是中午的十二點半左右,護士要我換上病服乖乖的上床後,又再將監視器綁上我的肚皮。護士小姐又要來做內診,心裡不會吧,這好難過的喔。不過在經過一陣「摸索」之後,護士幽幽然的開口說道開了三公分喔。哇不會吧,才經過短短的一個小時就開了將近兩指啊。此時老公被叫去辦住院手續,我就只好一個人孤零零的躺在床上,迎接一波又一波的陣痛來襲,由於老公不在身邊,每當疼痛侵襲我時,我只能緊抓著床邊的支架,心裡想著老公一再提醒我的深呼吸,三次吐吐吐口訣,來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陣痛。沒多久另外一個護士進來說又要再進行一次內診,oh my god,不是剛剛才檢查過嗎?怎麼又要來一次了呢?這次護士很快的完成檢查說開了七公分了!這是好消息嗎?此時也無暇多想些什麼,光是應付陣痛就讓人有點耗費精氣神了。在一個小時內,我很快的被推進產房,可是我老公一開始卻被擋在門外不能進去,因為說要等醫生來才能讓他進來。所以我就單槍匹馬的自己上了產台,在準備的過程中,痛越來越強烈,也忍不住開始想用力的起來,可是真的很痛…也忍不住的想嚎啕大哭,但這一切都不能幫助我快點把寶寶生下來。也還好剛開始時有好多個實習的小護士陪在我身邊幫我按摩,提醒我呼吸,幫助我穩定心情。等到一切弄妥時,老公跟醫生也到來,但是,我不是才用力三次嗎?怎麼感覺琦琦的頭已經快要跑出來了呢?此時產房內的所有人除了我之外,都給我用力的鼓舞,大家都在喊著快出來了快出來了。醫生叫我要哈氣,為什麼要哈呢?我也不知道,只是照做。後來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什麼吸吐吐,我只要快點把琦琦生出來就好了,就在最後一次用力,感覺一切都解脫了,很像水庫洩洪般的大水,止不住他往前奔流,把琦琦給推了出來,我看到了可愛寶寶的誕生,我也有看到白白的一條臍帶,我也聽到了嬰兒的哭聲,一陣輕鬆感隨之而來。

就在醫生幫我清理胎盤,進行止血時,我瞥見在一旁哇哇哭的琦琦,哇塞,那個模樣跟多多剛出生時的樣子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印出來的。不過體型上顯得是比多多小了一號,but anyway,健康就好囉!此時不識相的老公竟然說怎麼辦,我好想打電話喔~~~~~~~~~~打電話給誰啊?給諸家親朋好友通報消息啊?

在恢復室休息時,老公體貼的幫我準備了一罐溫牛奶讓我補充一下體力,他也在一旁努力的發著簡訊通知大家,琦琦出生囉!

回到病房,想睡又有點睡不著,一直等著琦琦什麼時候會推到我們身邊。回想過去幾個小時的煎熬,好像很快就過去了,但也好像渡過了漫長的一個世紀。

2005/12/04:出院日

在經過三天的住院時間後,終於獲准出院了!想到可以回家躺在軟軟的床上,想到睡覺時不會有護士跑進來要量血壓,想到晚上可以好好的睡一覺,讓我心情為之振作!

早早就收拾好行李等待辦好出院手續,抱著琦琦跟著老公一起回家。不過左等右等就是不通知我們去辦出院,老公索性自己跑去問,結果一下下就辦好了。我也得以邁出慈濟醫院的大門,往家門的方向飛奔而來。

但是,一回到家,事實是我還是不能好好的睡覺,多寶多日沒看到我們,自然就是黏在身邊。再加上琦琦更是一團混亂,沒有任何秩序可言。我想,這種生活型態可能要持續好久一段時間才會又慢慢步上軌道吧!